視藝科

課程目標

  1. 培養創意及想像力︰透過積極參與視覺藝術的評賞與創作,以提高學生的想像力、創意和表現能力。
  2. 發展技能與過程︰學生學習利用視覺語言、不同的視覺藝術表現形式、物料和技術來進行視覺藝術創作,培養學生不斷探究和試驗的五面態度。
  3. 培養評賞藝術的能力︰學生能從多個角度欣賞、評論和回應藝術及與藝術相關的議題。藉著對不同文化的接觸,拓展學生多元的視野。
  4. 認識藝術的情境︰學生能瞭解藝術的情境,以及藝術與生活和社會的關係。陶冶學生情意、修養、品德,以至對國家民族及世界的投人感。
  5. 培養自主學習態度︰透過自主學習、積極參與藝術評賞和創作,培養學生對藝術的美感判斷與明辨性思考的態度。


課程特色

  1. 將相關的視覺藝術學習範疇(視覺藝術元素、組織原理、評賞及創作)整合在單元主題或課題中,進行均衡及全面的課程設計。從而把學與教的內容有系統性地組織起來,發展學生的個性及潛能。
  2. 學與教的內容有系統性地組織起來,發展學生的個性及潛能。編訂教學計劃會依據課程綱要的建議,如下:
    視覺元素:(A 線條 B 形狀 C 形體 D 空間 E 色彩 F 明喑 G 質感)
    組織原理(A 均衡 B 重複 C 統一 D 對比 E 節奏 F 比例 G 重點 H 動勢)
  3. 視覺藝術形式 (素描 Drawing 繪畫 Painting 版畫 Printmaking 數碼藝術 Digital Art 設計 Design 雕 塑 Sculpture 工藝 Crafts 書法 Calligraphy 攝影 Photography 媒體藝術 Media Arts)
  4. 透過在課堂中的創作過程,藝術家介紹及美術欣賞活動,引導學生欣賞及尊重自己及他人的創作。介紹不同藝術家的作品從而令學生學習不同的創作技巧、表達方法及歷史文化。
  5. 透過在課堂中的創作過程,藝術家介紹及美術欣賞活動,引導學生欣賞及尊重自己及他人的創作。介紹不同藝術家的作品從而令學生學習不同的創作技巧、表達方法及歷史文化,深化國家身份認同。
  6. 運用視覺日記及筆記進行課內課外學習,培養學生自學的能力。

 

 

網上學習資源

香港藝網

http://www.hkartist.net/

梵高博物館

https://vangoghmuseum.nl/en

視覺藝術欣賞與評析

http://vr.theatre.ntu.edu.tw/fineart/th9_207/index.html

視覺素養學習網

http://vr.theatre.ntu.edu.tw/fineart/index.html

視覺藝術教師天地-美術欣賞教學

http://arthome.hk/2008/teacher/appriciate.htm


小遊戲

Quick Draw (中文)

https://quickdraw.withgoogle.com/

Color with Leo

http://www.colorwithleo.com/index.php

Art - Free Games & Activities for Kids

http://wartgames.com/themes/art.html

Art Game for Kids

http://www.artsology.com/games.ph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