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課政策

A. 家課目的


B. 家課類別


C. 家課設計

  1. 家課須有明確的目標及預期的學習成果,能延續和鞏固學習;因應各科的學與教發展重點,設計多元化及有效益的家課。
  2. 安排家課前,老師指導學生家課的安排、要求及完成時限。
  3. 老師可按支援組調適機制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在家課上作調適,以照顧學生的學習差異。
  4. 一般情況下,每天均有中、英、數三科之家課,以鞏固學生每天的學習基礎,其他科目則視實際教學進度而作適當之安排。


D. 家長角色:

  1. 家長可協助子女安排固定的家課時間,營造一個有助學習的環境,例如:關閉電視,消除滋擾;協助子女培養作息有序的良好習慣;按家課的要求及緩急優次,分配時間,依時完成。
  2. 指導子女做家課時可着重啟發他們的思考,因此在指導時只作出提示而非直接提供答案。避免提供過多的支援,甚至代他們完成家課,以免他們養成倚賴的習慣,妨礙自主學習能力的發展。
  3. 鼓勵子女積極與同學協作,例如完成小組討論及報告、集體創作、專題研習等家課,從而學習與人溝通、表達意見和解決問題的方法,以發揮協作精神,盡力做好本分。
  4. 毋須要求子女做過量的額外補充練習,或參加以機械式操練方法教學的補習班,以免減低子女的學習興趣。
  5. 關注學生身心健康的均衡發展,讓子女在做家課之餘有充足的休息時間,以發展個人興趣及潛能。另外,課後亦有空間享受各種體藝活動,並與家人、同儕和朋友建立良好關係,從而建立均衡和健康的生活模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