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文科

課程目標

  • 提高讀寫聽説能力、思維能力、審美能力及自學能力;
  • 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、良好的語文學習態度和習慣;
  • 培養審美情趣,陶冶性情;
  • 培養品德,加强對社群的責任感;
  • 體認中華文化,培養對國家、民族的感情。

 

課程特色

  • 閲讀策略:有系統地教授閱讀策略,讓學生掌握有效的閱讀方法,並配合讀文教學及延伸閱讀,培養閱讀能力及興趣。
  • 朗讀:透過朗讀訓練,讓學生感受、理解和體會作品,同時積累詞彙、培養語感。
  • 寫作教學:透過讀寫結合,有系統地培養學生的寫作能力,鼓勵創意,同時提升寫作技巧。
  • 聽說訓練:結合生活經驗,讓學生多聽多說,提高聽說能力,增強自信心。
  • 思維訓練:鼓勵學生思考問題,並透過語文能力訓練,使學生掌握學習中文的思維方法,如聯想、想像、分析、歸納等。
  • 文化審美:透過學習文學經典篇章,讓學生感受語言文字和思想內容之美,培養審美情趣和品德情意,學習當中豐富的文化內涵。
  • 多元化學習經歷:進行節日主題活動、中華文化日、傳統節目表演欣賞、攤位遊戲、外出參觀、詩詞誦讀、問答比賽、書法比賽、寫作比賽等,照顧學生學習的多樣性,讓其從實際情境中學習及運用中文。

 

中文科多元學習經歷照片


多元化閱讀體驗

閱讀獎勵計劃

 「腹有詩書氣自華,讀書萬卷始通神」,同學透過不同的閱讀計劃,拓闊閱讀的深度和廣度,除獲得獎項的肯定外,言談間更流露着濃厚的書卷氣!


親子閱讀:享受親子閱讀天倫樂

「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。」愛閱讀的父母能孕育愛閱讀的孩子。

「媽媽密密縫,孩子努力畫。」父母和孩子一同閱讀繪本,再一起合力製作獨一無二的小熊手指偶,共享親子閱讀美好時光!

 


「讀」樂與眾樂——幼稚園繪本分享

同學化身故事哥哥、故事姐姐,運用從課堂上學習到的閱讀及講故事技巧,為幼稚園生繪形繪聲地分享精彩的繪本。幼稚園老師非常欣賞同學的表現,讚賞他們講故事時聲線溫柔、表達非常吸引,並邀請他們將來投身幼兒服務!

 


「中秋十架慶團圓」中秋節體驗活動

同學們透過中文課堂多元化的互動體驗活動,多角度認識中秋節傳統小知識,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,一同傳承源遠流長的中秋節文化!



中華文化日慶祝活動:全方位感受中華文化

華服體驗

中華文化日當天,同學們都穿上漂亮的華服回校參活動!為活動增添濃厚的節日氣氛、文化色彩及優雅,成為活動的一大亮點!

 

傳統手工藝工作坊

4至6年級同學設計兔子錢箱。錢箱能幫助同學儲蓄,也提醒其節儉和儲蓄是我們的傳統美德!

1至3年級的同學設計兔年搖鼓。搖鼓是一種古老的傳統民間玩具,望同學們能透過傳統玩具,從不同角度認識中華傳統文化!

 

傳統攤位遊戲

攤位遊戲的內容非常多元化!包括:十架唐人街、家教會的賀年祝福傳統美食,還有扇畫、麵粉公仔、漢服摺紙、香包、投壺、木射、普通話活動等。透過不同的活動,同學能親身感受到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!

 

傳統節目表演

中華文化日節目表演非常精彩,包括:學校舞龍隊的舞龍表演、中國舞同學的中國舞表演、校外專業樂團的管弦樂表演,還有中國的國粹——四川變臉表演!表演非常精彩,同學們的反應非常踴躍、氣氛相當熱烈,台上台下打成一片,在場的每一位都非常享受!

 

 

中普科問答比賽

中文科及普通話科聯合舉辦了一場激烈的「中普科問答比賽」!

 

在比賽中,同學們施展渾身解數,把本年所學全力發揮,務求在比賽中獲得驕人的成績!同學們相當投入!相信他們定在這次比賽中盡興而歸!



校外考察活動

同學參加了由香港中華文化發展聯合會主辦的《學生作家培育計劃及徵文比賽》的「文化猜情尋——走訪考察」活動,在浸會大學中文學系的蕭欣浩博士的帶領下,走訪了跑馬地具歷史、文化價值的地方,體驗寫作,是一次難得的學習經歷!



演講及口才培訓

同學接受「演講及口才培訓」的特訓後,將課堂所學學以致用,參與了不同的校內校外活動,包括:香港電台《凝聚香港》節目拍攝、開電視《放學先好玩》節目拍攝、NowTV Now Sports小主播比賽、擔任校園開放日、結業禮司儀等。



校外寫作比賽

蘇家敏同學獲得《學生作家培育計劃及徵文比賽》的優異獎,其作品獲刊登於《文路》雜誌及《 學生作家文集 》。

 




推薦自學網站

(一)   常用網站

e-Smart 2.0 (中文課電子課本及我愛閲讀­花園)

https://ebookweb.ephhk.com/login.php

賽馬會「看動畫.讀名篇.識古文」學習計劃

https://classic.eduhk.modernedu.hk

STAR平台

https://star.hkedcity.net/zh-hant

教育電視

https://emm.edcity.hk/category/%E6%95%99%E8%82%B2%E9%9B%BB%E8%A6%96+Educational+Television+Programmes/187438543

 

(二)   工具書

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(書寫筆畫)

https://www.edbchinese.hk/lexlist_ch/

黃錫凌《粵音韻彙》電子版

https://humanum.arts.cuhk.edu.hk/Lexis/Canton/

漢典(詞典)

https://www.zdic.net/

 

(三)歷史、文化及品德情意

燦爛的中國文明

https://chiculture.org.hk/tc/china-five-thousand-years/

「看動畫.悟生命.學品德」

https://crse.eduhk.mers.hk/

「看動畫.學歷史」

https://achist.mers.hk/chihistoryanime/

 

一至六年級延伸閱讀書目(更新版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