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識科 及 科學與科技科

課程目標

常識科及科學與科技科讓學生結合個人、社會及人文教育、科學教育與科技教育等所涉及的能力、知識及價值觀進行學習。本科透過STEAM教育,配合手腦並用的學習經歷及解決問題的過程,培養學生的創造力。課程的設計著重培養學生的探究精神,及發展學生「學會學習」的能力。我們期望透過常識科及科學與科技科,讓學生能夠於


知識方面:

  • 健康的生活:包括個人的生理及心理成長、個人健康及安全的生活方式。
  • 生活環境:包括家庭、學校、社區、社會,甚至整個世界的生活環境。
  • 自然世界:包括動物和植物的一般狀況;地球、環境與人類的一般關係。
  • 科學與科技:包括科學、現代科技及它們與人類的關係。


技能方面:

  • 生活技能:包括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待人接物的方法。
  • 學習技能:包括觀察不同的現象、操作簡單的科學器材、閱讀圖表、蒐集及報告有關的資料。
  • 思考技能:包括整理及分析從觀察或蒐集所得資料、辨別事實、明白因果關係,運用科學方法及理智的決定解決問題。


態度方面﹕

  • 對人方面:包括與人或社群溝通、相處和合作的良好態度,對人生抱積極的看法。
  • 對事方面:包括尋根究底的學習態度、認同和尊重祖國的文化傳統、尊重不同的意見和外國的文化傳統,樂於參與有意義的活動。
  • 對社會及世界方面:包括關心社會和祖國、放眼世界、愛護大自然及小心保存天然資源。

 

課程特色

  1. 透過腦科學教學策略,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及學習效能。
  2. 以探究和實作,讓學生建立穩固的科學基礎,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,並綜合運用知識、技能解決問題。
  3. 推行校本應用科技課程,讓學生覺知科技的用途,培養學生基礎的科技能力,並透過情境任務應用所學,解決問題。
  4. 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,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態度。
  5. 透過課堂活動、課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、高階思維、解說及匯報能力
  6. 透過戶外學習活動,讓學生走進社區,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。


課程架構表

常識科:


科學與科技科:


優質教育基金 - 主題網絡計劃:學校整體課程規劃與STEAM教育

建立跨校專業交流網絡,支援核心學校推行STEAM校本課程規劃及發展。透過常識科及科學與科技科中手腦並用的探究活動,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;鼓勵學生善用設計循環,發揮創意;應用編程,發展學生的計算思維。

 

 

活動相片

一人一花

透過一人一花,培養學生的耐性和愛心。學生學習照顧植物的方法,認識植物的生長過程,更能訓練學生們的責任感,使學生愛護植物的價值觀有所提升。

常識百搭

學生們以「Team研 防曬」參加第二十五屆『常識百搭』小學STEM探究展覽。他們以天然材料製作防曬乳,望減低化學防曬乳對海洋生物的影響,更重要的是提高人們保護海洋的意識。學生們用心準備,最後於比賽中獲得「我最喜愛的作品優異」。

奇趣STEM玩多啲

即是於疫情期間,學生也能夠透過網上實時學習或實體課堂進行STEAM教育活動,與同學、家人及老師一起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及動手探究。

專題研習

於一連三天的專題研習中,一至六年級的同學就着不同的主題於情景中發揮探究精神解決問題。同學們分工合作,共同設計及製作成品,就着成品去匯報和分享。

學與教博覽

受優質教育基金邀請,學生與教師於「學與教博覽」設置攤位,分享及成果。學生與教師當天也獲益良多。


常識自學網站

今日常識新領域(第三版)學生版

香港教育城:十分科學

常識8寶箱 (https://gs8.hk/

香港天文台 – 學習(https://www.hko.gov.hk/tc/sitemap.html?menu=4

香港自遊樂在18區(https://www.gohk.gov.hk/tc/index.php

康樂文化事務署公園和動植物公園(https://www.lcsd.gov.hk/tc/facilities/facilitieslist/parks.html